6月2日SOGO亞力發表了節奏瑜伽,代表著這堂課正式進入課表中,那天我沒參與,昨天下午興致頗高地前往親身感受.我的Mamamia, 爆滿!! 以往原本這堂yoga課,人數約莫一半,人還真地是喜歡新鮮的事物!

上課前的寧靜,在健身房真地很難看到,幾乎很少人在做暖身或靜坐,大家熱絡地聊著天,同伴們,這樣不行喔!要加油!

課開使了,臺上老師是主教,底下老師們負責關照學生,為什麼我說老師們?我剛開始也納悶,上完課後,發現,健身房會員每堂課的程度都不同,(不論是動態課或靜態課),這堂課很容易會有動作上的不正確,或是體力上的過度負荷,有老師們的注意,安全很多!

I. 首先,是暖身,呼吸(pranayama)為重,注意都為鼻吸鼻吐!!!
不同於以往的腹式呼吸(鼻吸,至腹部丹田,脹大,止息; 再鼻吐,緩緩地吐空,腹部凹),

”節奏瑜伽”強調的是橫隔膜呼吸(慢慢吸氣時,把氣體吸入胸部區域,胸骨、肋骨向外擴張,腹部保持平坦。當你吸氣量加深時,腹部應向内收緊。呼氣時,缓慢的把肺內部的氣排出體外,肋骨和胸部回復原位。) 老師口中唸的名稱為"無珈印Ujjayi呼吸法",我去查了這呼吸法的特別處,基本原則如上所述,但千萬不要和一般我們平時習慣性的自然呼吸(只讓氣體在肺部上下進出)混為一談,注意:"無珈印Ujjayi呼吸法"是關係到整個胸腔!更多的呼吸法,我若是有涉略到,再和大家分享.

II. 接下來是Viyansa拜日式("Surya Namskara" means "prayer to the sun". "Surya Namskara"的意思是向太陽祈禱,我們稱拜日式)為主幹,左右腳為一輪,整個vyansa要做八回,昨天只做了四回,我現在的上手臂到腋下延伸至後背,兩個字”酸痛:”可以形容,(今早去做一般yoga時,如同廢人,痛啊!)但這種,練習中的再發現,是最讓人興奮地,因為我知道我還有好多東西可以摸索,等待著我去探險!

III. 4次Surya Namskara,老師帶回拉伸,緩和剛才的陽氣,讓呼吸順暢.

IV. 再進入,冥想 ( Dhya'namantra ) Meditation, 收功!

我的感受是,好不容易習慣了動作中帶入腹式呼吸,現在要採用另一種方式,有點ㄎㄟ!我想,收放自如,也是一種修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