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打掃整理不是處女座的原罪
我天生就愛一切乾乾淨淨
家裏沒有寵物  就是這個因子做祟
從小  我就很清楚   不乾淨整齊我會很彆扭很煩躁
再大一點  我發現   這不只存在於外在環境
更是內心一種要掌控秩序與求得一片安寧的渴求

在有老公後  我開始指責他的不愛乾淨與隨便
這是另一伴的習慣  習慣也就是從小到大的行為模式

再加上  華人文化女人自作孽的遺毒  
不讓自己的兒子做家事  但要求別人的女兒要有這個能力
天殺的爛思想傳承
我很幸運的沒有這種責難在身上
因為實在來不及被人盯

~~~~
我律己極嚴,要求人更甚(我只要求JOHN)
他在這方面吃盡苦頭  也學會幫我很多忙
但如我隔壁鄰居說,門關起來,不是你就是我,不是你清就是我掃;

(可不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
 
這陣子我有一種新的做法,
不刻意只找一天清掃房子,這樣很痛苦;
我用散打政策,就是想到就掃一層,拖個樓梯,擦拭桌櫃面...
每天一兩小樣,這樣的效果,輕鬆了,也乾淨了!!!

至於"整理" ,它真的不只是東西歸位與放整齊,
在拿放之間,心理也跟著和這些東西同步,
你會記得這些東西還在也還跟著你,
你會知道最近是不是疏忽了生活的某個環結,
在那寧靜的片刻,手在動,心會想,
環境會髒會亂是人造成的,因為太忙而把它丟一旁,
整理後,舒適的空間讓你享受到輕鬆的片刻,
讓你更頭腦清楚的做事與生活,
那它髒了,為什麼要就不管了呢?

這一來一往是一種紀律,
存乎於自己內與外的流動與規範,
團體中,
發現好多人把打掃整理當工作,
當浪費他時間的雜務,
常很不干願的交代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太可惜了也太不長進了,
但也又說不得,
這學問是要從小被教育地,
失了一個成長的習慣養成,
要有這種體悟,還真要有機緣與慧根~~~~

堅持打掃整理是生活的基本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