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威廉.格納齊諾
原文作者:Wilhelm Genazino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8日


作者相關資料博客來寫地很清楚
(以上資料引用自www.books.com.tw)

繼《一把雨傘給這天用》後的另一本小說,Wilhelm Genazino讓我對德國現代文學有了初步的小認識.
要老實說,他的書不厚,但調性與筆觸對我而言,有需要適應,看《一把雨傘給這天用》,開始還有點看不下去.

但這本<女人.房子.一本小說>,今天下午在我的秘密基地用了兩小時的時間看完,我想我可以漸漸進入這位德國作家的思緒了.邊做筆記的時間花了不少,有些地方,跟大家一起分享.



Susana:---這句話看地我毛骨悚然---
P.42
嚴厲的思想是嚴厲最隱密與最嚴格的形式.


Susana:---要看地懂不簡單,我只是僥倖看過"康拉德"的"黑暗之心",對這段話很佩服,作者的腦筋真清楚,講地真好!---
P.43
Linda喜歡的作家是康拉德JOseph Conrad.(擅長描寫海洋文學的英國小說家。他用二十年的時間體驗海洋人生,再用三十年的時間開創文學生涯。)
(以下是男主角維岡和心儀的女記者對康拉德的一段釋意)



Linda: [航海只不過是種隱喻]
[對康拉德而言,海洋象徵著榮譽與義務的緊密結合.]
[康拉德的主角都是熱愛自己義務的男人.因為他們想過着正直的生活.]
[但沒人可以告訴他們榮譽和義務到底是什麼,因此他們也不知道正直的生活是什麼,他們只知道那種渴望.]
維岡:[義務和榮譽只是抽象的崇高概念?]
Linda:[沒錯!]
[因為一直以來他們只是抽象的崇高概念,因此也無法辨識,只能感覺,它們就像大海一樣,讓人摸不著頭緒.]
[康拉德以文學手法解決了無法描述的問題方式.]
[對康拉德來說,情節的地點就是義務,但義務沒有固定的地點,康拉德便把情節地點改到海上,到無止境之處,進入一種可怕與純然的無邊無際]
維岡:[康拉德很聰明]
Linda:[刪除情節地點,因為,只有一種消失的義務,才能指出所有義務都是無止無盡,沒有形體的.]
[我們無法掌握義務,但也無法放棄.]




Susana:---我喜歡這段兩人為寫作做的定義與溝通,尤其是那句(和外在世界進行幻想性的接觸)---

P.57
維岡說:[任何作品都是以距離為基礎]
Linda說:[距離?從哪到哪?]
維岡說:[作者和世界的距離,寫作是在試圖和外在世界進行幻想性的接觸]
Linda說:[徹底的幻想]
維岡說:[但這幻想卻是真實存在][等到和外在世界的接觸失敗後,作品又回到自己的創作者處.]
Linda說:[錯了!][作品並不在乎其他人知不知道]



Susana:---説太多的人,一定不知道自己的耳朵已經休息很久了---
P.60
傾聽事物時,我不會高傲,
我得先有勇氣揮霍自己的時間,
聆聽在消逝光陰中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