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 遠見雜誌)

今天翻到[遠見 七月刊],封面標題:
通膨時代,行銷關鍵
混種消費
裏面page 110有著一篇我逐字看完的報導---不給你馬戲,卻給你靈魂

對!又是Cirque du Soleil(中文被改成"太陽劇團"),這次要談的是它的行銷面,我當然不是談這方面的巧楚,就從遠見的報導來了解.

我一直就深愛這個團體,但想的都是浪漫面,EX:音樂,舞蹈,特技,熱誠,專注,快樂,魔幻...,但從不知道我是那厲害行銷下的另一塊磁鐵,就這麼給吸過去.

---平均年營業額6億美金,8000萬人看過,被喻為{一生必看一次],市場幾乎都設定在歐美,亞洲是這一年來即將進攻的一大市場!以往Asia市場佔10%, 預計3到5年成長到30%!
(Susana:我一直納悶,為何亞洲朋友都沒聽過這劇團,還以為因為是馬戲類,不多人喜歡,所以不太有名;這下你我都逃不了了,他們舉旗進攻了)


---新劇碼ZAIA(希臘文=life)花了46億台幣,2年的籌備與練習,將在7月下旬於澳門-威尼斯人酒店上演
---10月1日後 和日本東方樂園株式會社(Oriental Land Company) 合作,將在狄斯奈上演
---2009年 ,1月上演[Alegria-飛躍之旅](耗資五億元的經典劇碼)(聯合報用3.8億邀請來台)
在台北士林科學教育館旁的6000坪空地,搭起的大型帳篷,可容納兩千五百名觀眾,從農曆年前一直演到三月左右。
---2009年澳門四季飯店,有另一項合作計畫,繼續亞洲演出
---2010年,上海(World EXPO世博會)有特區(透過加拿大政府協商)

(Susana:這麼有計畫的入侵,難怪被"藍海策略"列為成功案例,很多企業名人可是因這本書認識Cirque du Soleil)
(太陽馬戲團「創造」出許多同業沒有提供的價值——它招募一批體操、游泳、和跳水等專業運動員,好讓他們踏上另一座舞台成為肢體的藝術家;它運用炫麗的燈光、華麗的服飾、撼人的音樂加上融合歌舞劇情的節目製作,創造感官上的新體驗。許多成年觀眾以及企業團體因此成了忠實觀眾,這些新客戶讓太陽馬戲團掙脫傳統的桎梏,走上藍海的道路---REF:Blue Ocean Strategy)


---太陽劇團的本質是進化,在行銷上也有獨特之處,拒絕自我重覆,正是這顆[太陽]獨特的行銷模式.
(Susana:這太難了吧!不自我重覆,簡直是嚴厲的最高層次,這劇團的CEO不是正常人!!!)

---CEO Daniel Lamarre,稱[太陽劇團]為澳門的Traffic Builder(旅客流量建立者)
(Susana:我相信這話從這位CEO口中說出,沒人敢吭一聲,好一個厲害的Traffic Builder)


---Trend Group(3人趨勢小組)
(SUsana:這是什麼東西呢?也就是由三個人到全世界探採最新的文化,時尚,藝術,及各種潮流,定期和劇團的各主管開會給予最新的想法與創新!嚇死人的成本!)

---Guy Laliberte創辦人,本身在當初的街頭表演是吞火&手風琴,現在的他佔了90%的股份.
(Susana:哈!這就是為什麼此團不會變質的一大主因,管錢的人也是表演者才是文化藝術的品管最高境界)


---[Alegria 飛躍之旅]可是當年Billboard蟬聯65週的冠軍;Las Vegas 開了一家夜店叫Beatle’s Love ,播放The Beatles, 回味1960的音樂氣氛
(Susana:不隨便往副產業擴張,堅持心中的主流藝術,怎這麼有原則啊~~佩服)



以上是我看完報導的節錄與感想,更愛他們了!還有一點,他們除了在 Las Vegas的定點表演外,在其他地方租地搭蓬的簽約原則是,在一年內不得再出借給其他同性質的團體,因後者二三流的表演是毀損他們名聲的最快工具!
我想當自我要求到最高點時,這樣的自重份量提出這種要求,是一點也不為過!世界不缺馬戲,缺的是靈魂.用靈魂讓你快樂的人,是最大的贏家!

還有很多很詳盡的內容報導,這期的遠見可以好好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