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有些人還沒當爸或媽,會很排斥聽媽媽經,教育經...等,但我因工作關係,一直在面對這樣的事件與話題,所以常有所感!

星期一我在白天的園所要打卡回家時,辦公室裏主任和一位阿媽在做課程的解釋與了解,旁邊有一位黑黑壯壯的小男孩橫衝直撞地在辦公室跑來跑去,渴了,順手拿起杯水就要喝了,沒有我們所謂的禮貌,不知怎麼地,那畫面我印象深刻,同時間,我的耳朵聽到的對話是,

主任:我們的書都是進口書,很有質感,老師也都很用心,(台語)
阿媽:那費用是?(台語)
主任:一個月~~~(比一般園所貴不少)
阿媽:嗯嗯...(安靜)

我決定抬頭好好看一眼阿媽的樣子,阿媽穿著我阿媽也會穿的淡色花花上衣加素色長褲,臉上皺紋告訴我她真地老了,當下心裏很不好受,"為什麼還要來這裏?","就去妳能負擔的學校就好,不要苦自己了","孩子的父母呢?","主任妳講那是什麼話,進口書很有質感,阿媽一臉疲累及無力,妳沒看到嗎?"...一堆疑問摧促我的腳步踏離辦公室.

隔天,第一班中班的課,我隱約地看到一個頑皮的身影,定神一看,那不就是那位阿媽帶的"野孩子"嗎?,阿媽還是送來了,"野孩子"沒有其他孩子臉上會有的驕縱傲氣,天真莽撞地不時玩鬧.我忍不住問了帶班老師,這孩子還適應良好嗎?
這一問,老師大吐苦水:"妳知道嗎?他阿媽很盧ㄟ,交代孫子的事可以一直重覆講超過10分鐘,很怕我聽不懂,而且還有被害妄想症,那天臉上一塊瘀青,還跑來問我是不是我打的,我都快瘋了..."老師很無奈,接著講到重點"孩子自己說:爸爸都會打阿媽和媽媽,媽媽跑去台北了,我因為不乖被爸爸打,讓爸爸去警察局被關...",又是一個孩子天真講著大人都不忍聽的家庭故事;
縱然他的背景如此,帶班老師還是會對阿媽無法忍受,我一個兩小時走人的美語老師憑什麼資格要帶班老師體諒這個孩子的家庭,看著她快受不了的眼神,我很慚愧,那天那位阿媽和野孩子在辦公室裏的畫面不斷出現,阿媽還是把孩子送來這間貴學校,天下父母心,但現在有好多的阿公阿媽在賠老命養孫子,替補孫子爸媽的責任,真地讓人很不忍及鼻酸!

離開教室前一位頑皮驕恣的學生大哭了起來,哭訴著這位"野孩子"打他,老師過去處理,要"野孩子"道歉,我想這場景及程序"野孩子"一點都不陌生,不斷的攻擊及道歉在他身上好似原罪般地理所當然,我很想告訴他這不是你的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