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約翰.霍爾特
譯者:李頌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00894


教學後,發現教科書不是老師唯一須要準備的lesson plan,孩子心理及教養的書籍更是老師的綜合維他命,這本”學習像呼吸一樣自然”,有很多不一樣的教學與教養觀念,因為很有感觸,引用出來和大家分享!


一字一字看著書打出來的,引用自P.35”從生活中快樂學習篇”

對於孩子的學習:任何一種來自外界的刺激,不管是消極的(比如威脅,懲罰或責罵),還是積極的(獎品,好分數,博士學位等),它們共同的問題是取代或掩蓋了自我激勵的作用.孩子並不是為了討好我們而學習,而是因為學習是他們的一種本能和天性,他們想要透過學習來發現這個世界.
(坊間太多方法是教我們要用餵海豚的方式教小孩,”自我激勵”已被”他人鼓勵”給取代很久了,我又發現另一個教養的坑,小心不要再掉進去!)


如果我們表揚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過了一陣子,他們就會習慣去為了博取我們的歡心來學習和做事,緊接著他們就會開始擔心自己會做出些什麼讓我們不高興的事,進而開始害怕犯錯,因為他們恐懼被懲罰.
(哇!這點是我從未想到第二層結果,只想說:要做到和老一輩的人不一樣,要多鼓勵孩子而且是anytime and anywhere,我想要再喬一下面對孩子的方式!)

孩子希望我們注意他們,對他們所做的事表達一些關心,真心地重視他們,把他們當做一般人那樣地信任和尊重,他們須要禮貌地對待,而不是過度地表揚.
(嗯!對!信任與尊重!還有禮貌!--------基本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