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後,回家的路上進了書局,不想買書,只想晃晃,看到Phillippe Claudel的新書"林先生的小孫女",拿起來,就這麼個30分鐘地把它給看完了.



他的另一本小說"灰色的靈魂",記得去年,就在書店翻到內頁有作者來台的親筆簽名,看著它不貴的價錢放在架上,感覺真的很灰色,沒人因親筆簽名而搶購一空,我就這麼婦仁之仁地把它買回家了,那時根本不知道Phillippe Claudel是何許人也,但也就發現了一位,當代法國可欣賞與期待的作者.

他的小說篇幅不冗長,字的編排很舒服,不擁擠,但並不因此而簡單,灰色的劇情但性情描繪露骨,"灰色的靈魂":敘述1917年冬天法國東北小鎮,一位天真美麗的小女孩陳屍在冰凍的河面上,牽連到法官、檢察官、調查員、警察間的懷疑,猜測與不信任。我記得薄薄的一本我看了好些日子,因為不習慣作者的陳述風格,但看後的內容鮮明度,至今歷歷在目.

想不到這麼快第二本小說又誕生了:"林先生的小孫女",一樣----背景有戰爭的味道,國度不名,(作者刻意不點名),要表達無國度的人性與友誼,我很輕易地就被故事中的小女主角牽著走,這也是讓我看完的最大驅策力,結局好像有猜到,但很不想它就被我猜對,是的我猜對了,但主角不對!我是個好讀者,我被他的文字帶到最後一頁,我頓了一下,心想,每次小人物小格局所構成的故事,在Phillippe Claude筆下就是永遠有一個溫熱的心臟在跳動著,這次他把愛再擴大,結局會讓你破繭而出!

引用自書中序文的文字:虛無的的反物質,成就了物質界的井然秩序,以及,存在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