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itation Game昨晚看了,電影一結束,眼淚就止不住.

哎~時代所產生的悲劇 是歷史帶給現代的最大教訓 

 

Benedict Cumberbatch對於他 我真的只有怪字可以形容

從不認真看過這演員 因為他演配角演地太入戲到從不突兀

但是但是 他的長相真的很怪(to me~)

我卻也沒因為他的怪而注意到他的存在

要不是模仿遊戲 他在我的片單上還真不跳不出來 

就是一個鬼打牆的weird~~~好吧!是我識人不明.

模仿遊戲的故事太吸引人 編劇得獎了 當之無愧 

Allen Turin只活了41歲 死前被政府化學閹割  哎!

alan  

前陣子在Coursera上史記課程 教授講到司馬遷因替李凌說話而激怒了漢武帝

漢武帝清算司馬遷只給他兩個選擇 

第一種是「令死罪入贖錢五十萬減死一等」~司馬遷家無積蓄,無錢可贖,

另一種是按照漢景帝時期所頒布的法律「死罪欲腐者,許之」~他選擇了宮刑.

經教授的講解,才了解司馬遷不是因貪生怕死選擇了無臉見人的宮刑,而是,

只為一個大志未成,撰[史記],司馬遷父親司馬談臨死前握著兒子的手:

「余死,汝必為太史;為太史,無忘吾所欲論著矣。」

這個時代產生了一句話 [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

 

我講太遠了嗎~不,這是兩個時空但同樣壯志的故事 且是真實故事

Alan Turin本身是同志 但最終和司馬遷一樣被要求二選一 的生存下去

他們都選擇了比死都更痛苦的宮刑 化學閹割 

一位是為了史學家的歷史責任

一位是為了數學家的堅持 "機器會思考嗎?"

或許後世人們多家揣測而有了更煽情的故事,但這句話

讓這些世代的英雄們 在現代 為人們所感動與景仰: 

「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讓人想不到的大事。」

 

這樣的故事流動與時代權利的隻手遮天讓我很難過於

有才有志的歷史英雄卻在活著時忍辱忍痛而活 

他們不為人知 無人可訴的苦 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司馬遷 成就了史記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 

Alan Turin 讓60年的電腦演化有了從0到1的開端

 

一部好電影 讓人入戲卻不沈溺故事的喜與悲  離開戲院氣味帶走底蘊繞樑

雖然 Steven Jobs說 APPLE的蘋果咬一口 真的初衷不是要向Alan Turin致敬

但 他那句" It isn't true, but God, we wish it were." 也道出

他無心插柳卻失掉向偉人致敬本心的失落~

 

I love "The Imitation Game."

 

~ the end~

 

 

 

 

 

 

 

arrow
arrow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