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繪本

畫風和故事很法國  但繪者與作者都是日本人

 

裏面的內容很動人 

關於回憶的記憶\

故事是這樣地(以下文字完全是書上的敘述,我用段落節取)



有一個老爺爺住在海上的奇怪房子裡.

原來,在這鎮上的海水,會慢慢地,慢慢地上升,

海水上升之後,老爺爺的房子就會沉進海裏.所以老爺爺就得在他的房子上再蓋一間房子.

到最後,老爺爺的家就像好多,好多堆在一起的積木.

 

老爺爺孤伶伶地住在這個房子裏,

因為,

老奶奶三年前過世了…..


某一年的冬天,海水又上升了,老爺爺又開始在他的房子上蓋房子

老爺爺一不小心讓鋸子,鐵鎚掉進海裡了

老爺爺換上潛水服

噗通….

 

工具掉到水下三樓的房子裏

老爺爺突然

[…] 地一聲,想起一件事情.

原來

那是他和老奶奶一起住過的

最後一個房子

 

老奶奶過世的時候

老爺爺一直握著他的手



老爺爺繼續潛進下面的房子,他每一次往下潛,

就會想起當時住在那裡的往事

…….

最後,老爺爺終於回到最下面的房子,那間房子非常地小

那時候,四周還沒有被海水淹沒,還是一片陸地,而老爺爺和老奶奶都還是小朋友,

他們一起在這裡長大,變成大人以後,他們決定結婚.

 

結婚之後,他們一起蓋了這間小房子,成為夫妻的老爺爺和老奶奶,開始在這裏生活.


春天了.

老爺爺的新房子也蓋好了.

 

一朵蒲公英開在牆角的裂縫中,老爺爺看著蒲公英,開心地笑了.


跟著故事情節在走的當下

老爺爺每到一層樓都讓我很感動

我覺得是個很悲傷的故事

但他的結局讓我覺得這作者很袒然

面對一個人的存在

老爺爺看著蒲公英,開心地笑了

我覺得我都快哭了

 

講給Gina聽時 她很安靜地聽完故事

還要我跟她一起完尋找回憶的遊戲

她忙著看看四周和她記憶中的不同景像

一一點出

 

繪本真地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