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但我實在無法不寫這本書的好

封面上四個名字都是四個獨立的MUST

Truman Capote

柯倩華

宋佩繪

村上春樹導讀

卡波帝(Truman Capote)本人的人生是個精彩帶點哀傷的故事

而他自己講述故事的方法

很寫實也讓人憐惜

他的童年充滿了分分合合


這本"聖誕節的回憶裏"

集結了他的個人回憶與自傳性的文字

讓書中角色  如同回到他(卡波帝)童年般的真實

人們說這是他最厲害的[非虛構小說]技法(non-fiction novel )

[小說的技法處理真實的事件]

兼具

[準確無誤的事實]

 

書中分成三段

聖誕節的回憶A Christmas Memory  (完成於32)

特別的聖誕節One Christmas (完成於43)

感恩節的訪客The Thanksgiving Visitor (完成於58)


少年巴弟

與世隔絕的六十歲少女蘇可

還有小狗昆倪

是這個故事的核心
 

故事短短的很容易閱讀

也很讓人感動

 

我記下了我印象深刻的幾段話

記下後  發現
多來自於第一段的章節裏
跟大多數讀者相同
多喜歡及深受感動於第一段  "聖誕節的回憶"
----

一元紙鈔,緊緊捲成一團綠,像五月的花苞.

實實在在的五角錢,重的足以蓋住死人的眼睛.可愛的一角錢,是最活潑的銅板,發出最好聽的叮噹聲.
五分錢和二十五分錢
,磨滑得像溪裡的小石頭.

但最多的是,一堆討厭的,發臭的一分錢.

(這段話來自巴弟  我從來不知道錢幣有這種形容法  好有畫面) 
-----
要是我有能力就好了,巴弟.

在這個世界上,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已經夠糟了.

可是,真討厭,讓我最難過的是,不能給
(這段話來自蘇可  她是個無法和社會連結的人  沒有世俗的能力滿足她想"給予"的願望)


----

兩個錯加在一起不會變成對的.

他拿胸針是他的錯.

但我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做.

說不定他並沒有想要一直留著.

不管他的理由是什麼,都不是事先計畫好的.

這就是為什麼你做的更錯,你有計畫的羞辱他.你是蓄意的.你聽好,巴弟

世界上只有一種不可原諒的罪---蓄意的殘忍.其他的都可以原諒.

只有這一種,絕對不行.

(這段話一樣來自蘇可  對於巴弟的告戒   我好喜歡這段話 )

今天再看一次這些內容
我由衷的覺得
寫出"冷血"的卡波帝
和寫出"聖誕節回憶"的卡波帝
真的只有一個靈魂叫巴弟

我喜歡的 "譯者  柯倩華老師"
她在感想中開頭引用了一行禪師的話
[我們的人生,從我們的父母親出生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因為柯波帝的父母讓科波帝背負著怨恨與恥辱長大)

禪師 阿 禪師
你太厲害了
我好像懂了一些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