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在黑暗中擔心受怕的歌瑟朵


老實說我也忘了學生時期是否讀過Les Miserables,這次拿起來讀,

我想,感謝老天爺在這個讀書計畫裏讓我重新認識這位大文豪及身為地球人都該一讀再讀的巨作.

 

1862年出版,2010年讀來,我的讚嘆是,他是先知嗎?怎麼會寫出再貼切也不過的蘋果日報社會版頭條內容,
社會的不公平
,貧富的醜陋,正義的意義及道德良知的假面,看完書,再回頭看原序,就這麼回事:
 

只要本世紀所面對的問題,
亦即男人因貧困而墮落,
女人因飢餓而沉淪,
孩子們在黑暗中擔驚受怕的不幸,  
這三個問題不能獲得解決
,以及只要在各地還有著產生社會的窒息狀態的可能性


書中提到雨果於1845年開始提筆進行悲慘世界”,1861630完成全書.他在筆記簿上寫著:

剛才上午八點三十分,我在悲慘世界的最後一頁寫下<>這個字.

現在就是死也無撼了.

 

我在想,我到底有哪一件事可以讓我也寫出這一段話來….

在另一本書認識雨果中說到,雨果留給後人約有三種形象:

得志的少年文學家,

落魄的中年流亡者及

滿載榮耀的銀髮智者.

 

唉呀呀
我只認識會寫文學著作的雨果


一月份的法國巴黎
我只進行了兩本
有點慚愧
看二月份能否多點時間進行
英國的

Virginia Wool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