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北美上映日期:2008/07/18
台灣上映日期:2008/07/17 (週四)
(美麗華IMAX 巨型螢幕版同步上映)
國別:美國
類型:動作、驚悚、犯罪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頂尖對決)
編劇:Christopher Nolan (頂尖對決)
演員:克里斯丁貝爾 Christian Bale(蝙蝠俠開戰時刻)、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食罪人)、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關鍵密碼)、米高肯恩 Michael Caine(頂尖對決)、蓋瑞歐德曼 Gary Oldman(蝙蝠俠開戰時刻)、亞倫艾克哈特 Aaron Eckhart(料理絕配)、瑪姬賈倫荷 Maggie Gyllenhaal(口白人生)
(資料引用自http://www.truemovie.com)


評價超高的Batman(The Dark Knight),有著另一個更吸引我的角色讓我再怎樣都樣進戲院觀賞----The Joker,第一,這角色太有意思了,第二,已過逝的才華演員Heath Ledger,最後一部作品,進戲院是我對他的最後致敬.

小丑:
有一句話the Joker說到,Madness is like gravity.Just a push and you fall.他的角色就是caos maker,他懂得如何在文明秩序下用人心製造邪惡與不安,堆積如山的鈔票用一把火就解決了,不用金錢來滿足他的快樂,不像Batman有規則可循,對付他可真是要命.
那套內綠外紫的裝扮,一頭髒亂的卷髮,說了三個騙人故事的嘴角疤痕,及臉上的白底紅唇,我實在無法把這些和斷背山裏的Ernest化成同一個人,Heath Ledger把Joker演地出神入化的靈魂在那歪斜的身型,我在想,到底要怎麼樣的心理狀況才能把這神經瘋狂的角色演地活靈活現,看著他人生最後一部作品,每一幕感覺都是在向他告別,還是難捨.
眼前突然出現戲裏他的第一個身影,----
他背對著鏡頭,右手拿著旅行袋,左手拿著joker的面具,等著接應他的車子,那背屈拱地站著,那時我還沒意會過來就是他,也沒想到這身形就是和Batman對抗的黑暗角色.

"蝙蝠俠" & "哈維檢察官":
Christian Bale的帥氣,當然Batman因他而意氣風發,但戲裏Aaron Eckhart適演的檢察官,挺拔不亞於帶著面具的Batman,明暗兩邊的英雄,把戲份角色重要性平分不少.

重要配角:
另兩個我覺得非常重要且非他們穩健的演技份量莫屬---Morgan Freeman & Michael Caine,兩位用腦不用手的智慧給片子帶來不少幽默感,在戲內有安撫穩定混亂情緒的作用,在戲外有讓人熟悉親切的效果;
Gary Oldman在哈利波特三飾演天狼星的英籍古怪大哥,也是以瘋狂著稱,貫穿整部戲的警察長Gordon,也是我注意的角色之一(因為是Gary Oldman),這次Gary Oldman演的不溫不火,眼神有局長的堅決,但行動不敵混亂的打擊,把局長演地很無奈!

女主角:
Maggy Gyllenhaal,是我之前偶像Jack Gyllenhaal(斷背山裏的Jack)的親姐姐,因為這層認識,我也把這位有氣質,不美但超有特色的女演員的戲幾乎看光(Secretary怪咖情緣),她就是怪,但是就是忘不掉那張又剛又柔的臉,在這部戲裏,把她溫柔甜美的一面表露無遺.

配角:
最後兩位,一位是約出現5秒的陳冠希,真的是驚鴻一撇,來不及反應就過了;另一位竟是嚇到我的Cillian Murphy(吹動大麥的風/冥王星的早餐),怎麼給他也是約5秒的表情戲份啊?這位在我心目中,日趨大卡的英籍演員,讓我深感HOllywood真的是不怕找不到好演員,就算角色小到只有五秒鐘,也行.



很巧的是今天翻到一篇文章講到"美國Lost檔案"和"蒼蠅王"(by 威廉.高汀William Golding),講什麼呢?---從社會的缺點追溯探討人性缺點;通過深刻的人性分析,考查我們現代人的處境,充滿暗示、象徵、動人的震撼力.(a quote from www.books.com.tw),我倒覺得跟The Dark Knight不謀而合.
當人性醜陋起來,也是可以達到藝術至高點-----沒人能想像,沒人可控制!


PS.




(還記得當年1987在"太陽帝國"裏那惹人憐的Jimmy,怎麼會就是現在的Batman啊?時間過地太快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