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7期商周的"全球小菁英拼中文"封面故事是個很值得深思跟展現執行力的一篇專欄.

2006年一月五日美國總統布希因反恐得到教訓,而摧生美國半世紀來最大的語言教育計畫----The 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相關機構有教育部,國務院,國防部及國家情報局各司其職,

看出端倪了沒?國防部及國家情報局????關這兩個部門什麼事?

這個計畫將中文,俄文,波斯語,阿拉伯語等外語,列為攸關國家安全的{戰略語言}.---這個說明,清楚地解答了我剛開始的疑惑,以前我常納悶為何美國的一些教育計畫都跟國防部有關,這個例子就更清楚了:美國外交部派駐大約千名外交人員在伊朗,但會說波斯語的竟只有區區五人,連敵人的語言都不了解,如何做事??國防部要部局的範圍硬是"人文"了起來!

這個計畫尤以中文為首,專欄內很清楚地舉例及說明,較引起我興趣的是他們採取的教學法.

Immersion= 沉浸式語言教學法
這是一種最新的外語學習方式,源自六零年代加拿大魁北克省的法語教學.其利用第二語言,教授特定學科,如數學,自然,甚至社會等.如有必要,也可運用學生母語補充說明.沒有用強制手段,過程不禁絕使用母語.

世界在變動,觀念怎可停滯不前,中文的強勢三級跳,我不知道到底我們的孩子準備好了沒?或說是當老師的準備好了嗎?若說我們的所有習題還是在填格子,功課還是在抄抄寫寫,而不閱讀不培養個人特質,真的是會"人生四黑白的"!!!

或許中文熱是因市場因素,起地快,掉地也不會慢,專欄內有一句話:語文不只是溝通,一個市場不會贏得尊敬,文化才會.
我想,不管我們學洋文或外國人學中文,Culture is what we lea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