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的忙碌其實是有東西慢慢在蘊釀.

這工作也做了六年了,一路頗順,但順境中還是有變化,英語教學,人人都覺得該要活潑生動,是的,沒錯,但真的只能教學嗎?

這陣子教學模式有了新的衝擊----"繪本&story telling",以前搞不清教課和故事讀本課程哪裡不同,漸漸從書及研習中了解,簡單的說: 若以教育及心理學切入,繪本就是親子間的"親密互動"與"品德塑造",這是為什麼要唸故事給孩子聽的重大原因,但我們的家長好像都把"親密互動"與"品德塑造"丟給老師來教;這時,當教育出的孩子沒辦法提升國家競爭力及整體素質時,誰該來省思問題的癥結點?是的,是每一個人,更是為人家長的重大責任.

這跟我這個教幼美兒美的老師什麼關係?一路上跟著學校的要求,聽著家長的需求到後來發現,我們都錯了!初期的我會質疑是否也是這體系的共犯,但我知道我可以不一樣也可以反對,但可不可以改變,well,好像是難了點!

到了一年多前,我還不知道這樣教下去是該如何突破,一般人都說去教更高段的班級或是更深程度的成人英語,我一直不覺得這叫進步,(但依個人志向而定,有人本就適合及喜愛成人教學),若只是"純教學",這是一種技術成長,但若是"教育",這是一種逃避,因小孩可塑性高伴隨著家長的各種態度,很多同事都棄守了;但也有人堅持下來.

講了一堆,回到一點小主題,"storytelling"這個南部超難推廣的觀念讓孩子的生命缺了好大一塊歡樂與幸福感.它的存在與影響無遠弗屆,就因他的成果在未來,所以喜歡立即見效的同胞們就難以接受,或許我現在說的也很籠統,寫這篇只是要帶出這陣子的心聲與想法.正在考慮要不要開新的blog來統整工作心得與繪本歷程.這些我都還在學,更想學會能讓身邊的孩子更快樂與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