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雷)




德國上映日期:2006/03/23
北美上映日期:2007/02/23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7/02/09
國別:德國
類型:驚悚、劇情
本片榮獲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等3大獎/ 2007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導演: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編劇: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演員:(尤瑞克穆黑) Ulrich Mühe、(塞巴斯欽寇奇) Sebastian Koch(黑書)、瑪丁娜吉黛克 Martina Gedeck(特務風雲)
(以上資料引用自www.truemovie.com)

現在的我手還是很悸動,剛看完"竊聽風暴",那感動和衝擊遠勝"The Queen"的震撼.忍痛少上了堂yoga,就是不肯停下片子來!

納粹,希特勒,東西德,柏林圍牆,Stasi斯塔西,秘密警察,隨便連條線都是個故事,不知怎麼地,我都會想一窺究竟.這部又是一部讓我異想不到的德國歷史片,各國在拍歷史片時到後期都不免流於框架內的遊戲,難出新意!歷史就歷史有啥新意?或許你會這樣問!

若是有空把關於德國一二次大戰和戰後相關影片拿出來細數,會發現,一樣的史實-----老派,新生代,舊東德人,西德人,被害國,各階級等,不同的電影工作者,觀點不同,所講述出的故事,都是那麼的不同與刻劃人性,

EX:帝國毀滅,英雄教育,帝國大審判,再見列寧,近距交戰(Joyeux Noel)及更早前的希特勒的名單,記得看完這些片子的當下都很感嘆,歷史,是本燒不掉的故事書,就像童話故事中的巫婆,她是黑暗的代表,講出來小孩都怕,但故事還是得講下去,因為黑暗與光明是交替的,殘酷的歷史雖已過去但世人不能不知道,我想現今應該是只有德國對這塊是最有聲音的,不管是為自己辯解或對世人告解,就算位處亞洲的我有聽到也看到了!

回到片子"竊聽風暴",一位忠心愛國者(Ulrich Muhe)日夜不停監聽一位藝術家(Sebastian Koch)的生活作習,為的是要抓出他(藝術家)的把柄,卻替自己剛硬冰冷無趣的生活帶來藝術般的陽光,幾次在舉發的臨門一腳前踩煞車,內心煎熬著"藝術家般的自由言論及無拘生活的美好"及"現實中殘酷的告密工作",看地我為他捏了好幾把冷汗,呼應藝術家曾講的一句話,他說---列寧提到"如果我每天都聽貝多芬的《激情交響曲》,革命便不可能成功。",或許每天監聽的過程,對監聽者(Ulrich Muhe)而言就是一曲從未間斷的奏鳴曲!

我想片子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有太多自己想要的劇情,主角一點一滴的在釋放,他讓你有時間想他要怎麼處理,讓你預期他會怎麼做,他演出你的人性,也演出自己的生命;主角Ulrich Muhe說他自己可以詮釋地如此真實是因為他也是那時期的東德人,也是「斯塔西」長期監控的對象,更可怕的是他當時的妻子竟也是「斯塔西」的線民,妻子在去年因癌症過世,但還是不承認自己曾經做過線民,背叛出賣過自己的丈夫。

我想生命真是捉弄人!就在今年的七月22日主角Ulrich Muhe也因胃癌辭世,在看這部片前已知道這個消息,看片過程實在無法想像他已不在人世.

下面這張劇照是在片尾時藝術家尋根找到他當年的恩人Ulrich Muhe,在車內看著他還是為生活走著,藝術家並沒有驚動他.卻在片子最後一幕用了另一個方式感謝他,想到那最後的畫面,打字同時,我的雞皮疙瘩還是停不下來,留給你看片時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