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服從運動Day 2 

Emerson愛默森 先生,我還真記不得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是何時?

愛默生先生 生於1803年,被譽為美國文學之父.

前陣子,因為facebook有追蹤了the shool of life,這真諷刺,我的不服從運動頭號敵人就是FB,

但這不影響,youtube我也有訂閱the school of life,這是由Alain deBotton 所建立的線上哲學平台,

我不是很仔細地看每個影片,因FB會把po上的影片自動播出,我才注意到Emerson的介紹.(Damm,又講到一次FB)

從圖書館借了愛默森文選,這本上寫的譯者是張愛玲,還沒拿到書時,我懷疑,Is it she? 

沒錯,就是她,這可是我與她最近的接觸,我並不像媒體上看到的那麼多人般崇拜她,對我的吸引力,目前,不大,

but, who knows? 說不定哪天,突然想了解她,再說.

 

the school of life 製作介紹Emerson的這支影片,對我頗有吸引力,我好奇他對大自然的人生體悟,

張愛玲女士在譯者序裡寫到: 他有許多見解都適用於當前的政局,或是對於我們個人有切身之感.

這是張愛玲女士在"她的年代1920"時的感受,看了文選前面一章後,我整個五體投地,她所說的"當前"也是2016此時,

無一豪差; 我馬上上博客來找書,這得上家裡書架,才發現 ,關於愛默生的書少之又少,有就那兩本, 也不怎麼可口樣,

我想這就是愛默生離我們好遠的原因,哪個出版社,設計一下,讓孩子能看封面也會想讀,這是功德也是責任啊.

 

講哲人-

某種偉大的禮教,某一個被瘋狂崇拜的政府,一種為時非常短暫的通商,或是戰爭,或是有一個人,被所有人類的半數擁護著又被另一半攻擊著,

彷彿一切全靠這擁護或是攻擊. 可是最可能的,這整個的問題還抵不過那哲人聽著這爭論的時候所錯過的最低劣的思想.

他應當相信一支氣鎗的鎗聲就是氣鎗的鎗聲,即使世界上最年老最可尊敬的人斷言他是世界末日的霹靂聲.

 他應當沉默,穩定,絕對置身事外,堅持他自己的見解:繼續不斷的觀察著,耐心地,不怕被人忽視,不怕被人責備.坐待時機-

 只要他能自己覺得滿意,認為他今天真正看到了一些什麼,他就很快樂了.

 

***一個人如果能看穿這世界的矯飾,這世界就是他的

***極度盲從的習俗,蔓延的錯誤之所以存在,只是因為大家容忍它--- 因為你容忍它. 你只要看出他的謊話, 你就已經給了他一個致命的打擊.

 

我只看了前面一章,就沈進去了,接下來的日子裡我要好好地來拜讀這美麗智慧的一本書.

張愛玲女士的翻譯真是了得,閱讀地好舒服.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