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i Smith我不熟,只知道聽REM的歌時,她會出現在相關連結上,

很難對她視而不見,光是從照片上看來她就很不一樣,

妙的是我也沒主動點youtube裡的她出來認識,

有一天,應該說不下五次,在各地方看到這封面,心想,

我還是得弄來看看. (以下藍字由書中擷取)

這是她為她青春歲月寫下的詩歌傑作.寫著關於她和戀人Robert Mapplethorpe的年輕歲月,

書前頁的名家推薦,一位紐約時報重量級書評人Janet Mslin:

這本書對六零年代末七零年代初那紐約做了讓人著迷沉醉的描述,

這是至今那一代人都沒寫出來過的故事.

這時期串著Bob Dylan, Andy Warhol, Rolling Stones, The Doors, Chelsea Hotel....

如同大西洋對岸1920年代後的巴黎,有著畢卡索,海明威,費茲傑羅.....

對於這種 時代 城市 文人 音樂 藝術 所開起的時光隧道,我都很著迷,

光是想像這些人事物的串流,就讓人興奮.

回頭說說Just Kids只是孩子 這本書,美國夢的偉大就是真的可以留著革命浪漫的血液,

身無分文到異鄉闖蕩,過著對自己夢想負責的生活,有著想要不一樣的夢,

過著只能吃一餐的日子,為愛毫無顧忌,愛就是愛,再苦還是愛.

書中提到一條波斯項鍊, [這些年裡,這條項鍊在我們兩人之間傳來傳去,誰需要,誰就戴它.]

彼此照顧,若是Robert嗑藥無法照顧自己,Patti就會保持清醒;

[如果一個人病了,另一個人就要健健康康的.我們從不同時任性,這很重要.]

---------------------------------------------------------------

兩人的愛情很獨特,他們終其一生就是彼此深愛彼此在乎彼此照顧,

雖然Robert性向有轉向,Patti也另有婚姻,Robert還在世時,牽著他們生命的那條線從未斷過.

[我們都曾將自己交給別人猶豫不決中失去了每一個人但我們又重新找回的彼此]

--------------------------------------------------------------------

漸漸地,兩人在各自領域也展露光芒,Robert作畫攝影,Patti寫詩後來與樂手合作出了自己的專輯,

畢竟血液裡那股真誠還是夠自我,忠於自我,Patti有個機會可以簽約走向成名更快的道路,但她選擇no,

Mari Sandoz寫的(瘋馬:沃格拉拉族的怪人) 裡面讓Patti 學到.

(瘋馬) 相信他會在戰鬥中取勝,但如果他停下腳步,從戰場上拿走戰利品,他就會被擊敗.他在馬的耳朵上紋了閃電的圖形,

這樣他騎在馬上時,看到他就能提醒自己,現在我要實踐這一課,小心不要拿走並非理所當然屬於我的戰利品.

這樣的詩情滿溢與腦筋清楚自己重量的女子,日後被封為搖滾教母,真是當之無愧啊.

---------------------------------------------------------------

其中有描述到一個重要場景地點 Chelsea Hotel,這真是妙,這位飯店老闆頗有才情,

這家飯店經理史丹利.巴德老收到龐大並硬塞上們的作品充房租. 對大量來自社會各階級的勞碌才子而言,

這家飯店是個充滿活力,可以孤注一擲的天堂. 彈吉他的流浪漢和穿維多利亞禮服,醉酒的美女,

毒癮詩人劇作家,潦倒的電影導演和法國演員....來過這裡後都是大人物,那怕在外面的世界裡一文不名.

--------------------------------------------------------------------

最後, 文末Patti Smith附註了一篇[書桌]

Robert過世後,他的物品被拍賣,有一張生前Robert私人的書桌,Patti Smith不想前去議價,因為,不忍也不甘願眼看著

所有戀人的物品被出價被買走,但就在過後不久,她收到一位15歲女孩的來信,

媽媽告訴她,多年以前她剛剛生下第一個孩子時,她曾和他一起在康科特旅行過,Robert坐在一旁和她懷中的嬰兒甜蜜的交流.

Robert 去世後,為紀念他的仁慈,媽媽在拍賣會上買下了他的書桌.它現在找到了一個好人家.

 

這是歷史的愛情故事,看這本書很像在回頭看某個年代的社會生活,

如此的真實,嬉皮浪漫的真實發生過,看書前,隱隱的有興趣,看過後,幽幽的感受著.

看書的過程中,我很身歷其境地點了Bob Dylan , 和 Patti Smith的專輯來當環境音,

我想這是對不是我時代的人物最高的致意.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