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吳念真導演的人間條件4,
對我而言,這系列已經是我的舞台劇經驗收藏了,
自從第一集後,只要有再推出,決不會錯過;

這次主題是姐妹情(林美秀&黃韻玲飾演),
蘇芮的一樣的月光,串了整個劇,也把兩位姐妹的年少回憶帶出懷舊的氣氛,
一個家庭裏若有兩姐妹或兩兄弟,好像競爭比較就會梗在這兩個小孩的成長路上,
戲裏的大姐完全付出地為小妹,趾高氣揚的小妹看貶自己在清潔公司工作的大姐,
很膚淺地 會讀書(學歷高),不會讀書(學歷低),是二元分類,
道德,情義,奉獻,尊敬,分享,同理心,在這兩個極端的知識工具上要怎麼插入?

戲後導演吳念真一定都會出來和觀眾交流,
這回的他,在發言時,心情是沉重的,
因為劇在一個觀眾都揪住的情緒下結束,
他的話非常非常的讓我反省與敬重,
他說到,(大約的記憶 )
知識的攝取,是一種人性的略奪?還是奉獻?
書讀多了,人情世事倒底懂多少?

感覺好像是我爸的話,我知道我父親這年代的人對子女的教育很矛盾,
很希望子女比自己優秀,用盡一生的勞力,就是要栽培出厲害會讀書的孩子,
送出國,面對街坊鄰居都是種驕傲,
但我們聽到的故事,都是數年後,誰誰家的孩子不認父母,嫌棄自己的老家...
當然這不是唯一的版本,但卻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反撲;

吳念真導演說他在1,2,3集時已緬懷及追憶了阿公阿嬤時的臺灣回憶,
第4集要更露骨地刻劃現在的臺灣現象,
我覺得看的過程,自己的影子不斷地出現,很慚愧,
我的驕傲與自尊我真該處理一下了...

雖然主軸有點嚴肅,但全場的臺語 笑點真地很好笑,
找個時間去看戲,真地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