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雷)


北美上映日期:2007/09/28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7/09/25 (週二)
國別:美國、中國
類型:劇情、愛情、驚悚、戰爭
本片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
導演:李安 (臥虎藏龍)
演員:梁朝偉(傷城)、陳沖(面子)、王力宏(日正當中的星空)、湯唯、朱芷瑩、庹宗華(一年之初)、柯宇綸(一年之初)、高英軒(一年之初)、錢嘉樂(千杯不醉)

(以上資料引用自www.truemovie.com)


現在離剛看完色戒約1個小時(1:30am),想趁熱把心得寫下來.


我看色戒,看到什麼?


1. 好久不見的革命氣氛----馬上想到Frida
2. 幽雅的華人女子體態-----我喜歡的時尚穿著(抗戰時期的時尚,有自信的女知青我強調”有自信”)
3. 講到革命,必伴隨的忠誠loyalty----還是想到Frida
Frida和Diego的經典對話: Diego wants to marry Frida, but warns her that he can't guarantee marital fidelity. Frida tells him his loyalty to her is more important than fidelity
4. 保守思想,膽大犧牲-----我想只有忠誠信念為左才可行
5. 中華民族的多元文化,麻將,大陸各省口音,因淪陷而帶來的異國文化氣象-----
但我要老實說,我很難融入電影所創造出來的氛圍.不知是真的非我背景還是反共抗日情操已被磨光,感覺就是很遠!
6. 當然還有那厲害的sexual scene,真猛,或許也如同王佳芝未受特務訓練般,因她的乾淨而覺得這樣的做愛場面不至有A片般的連想-----很喜歡湯維來台宣傳時的清新氣質,看了片子後真覺得不簡單,那勇氣絕不輸當年王佳芝的特務情操.
7. 看到各地華人一起和李安向前走,終於看到老外看不出來也感覺不到的各族融合---------每次都是自己拼命去感覺外國片的各族微妙,雖然還是不甚了解,這回我們可佔優勢了!
8. 王力宏,沒人討論的另一位主角,他真的很生,可以感覺他很用功,支持他一下.


這是李安拍的嗎?我覺得無庸置疑.他的細膩與敘述文字表達不出的故事功力,要請別人來拍色戒,我想找不到他人可替,2個半小時的片長,真地像大家所說,完全沒感覺,跟著似慢非快的節奏,就ending了;
記得美國影評嫌太冗長,我想是文化不通所致,我非大陸子民,但我了解華人感情的保守與走向,文化交匯的空間與言語,畢竟這不好懂,西方影評的評論也就沒啥好爭論了.但這就構成色戒的地位了嗎?或該說李安的權威了嗎?嗯,我有點保守!

這是我的小小心得,只是個人觀感與喜好,
光是以色戒而論,我的情緒"真的在看電影",我沒把自己投射成王佳芝,也沒把自己幻想成那美麗的上海女青年,女特務的掙扎我可以想像,但我沒有感同身受,易先生的壞,我沒愛上,我還是傻傻的相信女特務會完成任務,跟我事前稍做揣測的想法完全不同,我也忘了我怎麼想的,但結束時,嗯,是這樣嗎?喔!

對不起,我必須把Brokeback Mountain拿出來提,事隔多年,到現在的我還是不敢再碰第二次斷背山的音樂更別說DVD了,我完全不知道男男愛竟可以讓我深陷情緒中如此久,我看到Jack,我把自己投射成Ennis,我看到Ennis我把自己想成Jack,落筆此刻,還是有揪在一起的不舒服,真的不能不怕李安堆疊情緒的超能力.

其它更技術上的評論我是門外漢,這是所能記得的片段,愛看片還是愛.
補充一點,Lust, Caution這片名翻譯翻地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