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hef Custom Images

你愛聽故事嗎?我想大人愛聽八卦就像小孩愛聽故事般,無法抗拒!!

我接觸的不是成人英語是幼兒及兒美,在這領域,有著不斷的觀念更新,學習英語,美語,外語,有時無法完全用國外方式課堂教學或生活教學,因為畢竟環境不同,但"學習的觀念,思考與邏輯"這責任是落在大人身上,我想沒理由不吸收了吧!


南部市場的與眾不同是人人皆知,這是種循環,一件事沒人這麼想,就沒人這麼做,沒人這麼做,就沒人這麼要求,沒人要求,就沒人跟著國際的腳步走,沒跟著走,就不多想,不多想,環境氛圍自然老舊,老舊的結果,競爭力喪失,就好像天筑鼠在籠子裏踩著輪子,永遠轉不出去!!責任在誰身上,我不得不說,父母!!!


人家說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我想說只有懶父母沒有笨小孩!!!從何說起?很多學生家長對孩子的要求或者不要求都還是10年前的心態與方式,只差一點,不能管教太嚴!但隨著小孩的環境好轉,應該普遍都在水準左右,為何孩子還是叫苦連天,孩子的生活品質不斷下降,我覺得他們也是M型世代,中下的學生的路越往中下,中上的學生越往上,問題出在哪裡?
國家政策是個問題沒錯,但我的觀察是家庭教育,及從0歲開始被培養的生活態度,0歲!!!!!!沒錯,我們都知道7歲前的發展造就一個人的基本人格特質,現在的進步有各式各樣的學習管道,就是沒有足夠的親子默契,標題是storytelling,故事是刺激孩子人格發展的的最好方法,但它要的是時間.

跟朋友同事討論過,南部的故事屋開地很勉強,所費不便宜是一個原因,家長觀念是主因,因為到故事屋花錢不如花在補習班,還有成績為憑,"聽故事能看到什麼成效?",就是 "成效"這兩個字,我們用金錢買成效,從不花時間教養,英文叫"building",蓋房子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們都知道,但教小孩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好像就完全不知道!!我不是要一竿子打翻所有的父母,只是覺得觀念很重要,當我們有選擇時,就須要正確的觀念做決擇,而不是做不得不的決定.其實看到很多父母在做孩子的時間安排上有明顯的偏差時,會覺得可惜,或許是職業使然,能多傳遞想法,就試著多做!


故事書這件事在西方國家是親子互動的老老朋友,bedtime story,是最好的物證!其實我也是在從事教學後慢慢體會及愛上它!所以就有買不完的故事書及繪本,再加上小姪女的出生,故事書更是生活重心;為什麼要說故事,學會聆聽是件不容易的事,很多人愛說不愛聽,我相信那不怎麼讓人好受;
語言結構的成型,一般從父母親的生活對話中而來,故事有各種人稱的對話,孩子的腦部刺激從此開始;各種人事物的認知,是不用說的獲得,或許你會說,長大就會了,急什麼?不急,一點都不急,我真的相信除非除非真地是先天基因問題,不然學齡前孩子的腦部容量都是一樣的,就看你塞什麼進去,那學齡前聽的故事被教育多有什麼好處?
並不是會變聰明,但造出來的假像會是變聰明,因為學校更多新鮮事物等著他explore,他已養成吸收的能力,課堂上新事物傳到他腦裏的連結會像掃瞄器般掃進,儲存並規歸納到他的小電腦裏,這些是看不到網路傳達.但要花父母基本7,8年的耐心,容易?不容易?



這裏有一個非常稱職的好媽媽blog,她的書(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我拼命的介紹給家長們,有好多家長都有很正面的回應,雖然我們都還沒生小孩,但好知識我們都想吸收,也可以把它介紹給有孩子的朋友們喔!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