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上映日期:2006/02/15
北美上映日期:2007/02/16 (限定地區)
台灣上映日期:2007/07/06
類型:愛情、喜劇
國別:法國
演員:西西迪法蘭斯 Cecile de France(西班牙公寓)

本片代表法國角逐本屆奧斯卡外語片獎
(資料引用自www.truemovie.com)

電影中的巴黎總是有紅色﹑橘色﹑黃色和一點點藍灰,有賽納河、河上的橋、法國味十足的街景,當然還有艾菲爾鐵塔。
巴黎人,女人-高挑的身型,短髮層次分明、輪廓立體,長髮嫵媚動人、更顯女人味;男人-不羈的步伐、摩爾人的影子、不設限的嘗試;有了這些,戲不迷人,人自迷!

法國片,文學,人性味總是重了點;一樣對21世紀的各種反思,來自歐陸的片反求諸己勝過美洲大陸的英雄侵略,或許侵略的戲碼已不適用歐洲了,畢竟他們才是西方世界的conquistador!

怎麼會講到這兒來,看巴黎不打烊,看到了很多法國片的影子,這句話並不代表,了無新意,而是更了解,這就是法國人,法國片,他們的想法如此走,生活如是過;對法國人的了解不在兩次的旅遊上,而是來自Club Med的相處,當然有說不完的討厭(鼻子長在頭頂上),但更多的是數不盡的法式生活哲學,那是些什麼呢?------------------八卦!! --------------沒錯,超愛聊,餐廳聊,巴台旁聊,泳池旁聊,海邊聊,站著聊,坐著聊,躺著也聊(It happens a lot! Oops!);聊什麼?聊哪對愛人分手了,誰劈腿,感情聊,政治聊,社會聊,現代聊,古典聊,音樂聊,文學聊,球賽聊……….. 聊不完!!!就算不渴,腦子怎麼有這麼多東西可聊?一個歷史悠久,社會制度形成已久的子民素質,我想是法國老祖先給後代子孫最好的財產吧!

片中有幾個關係人生活中有些小交集,一位鋼琴家不願困在演奏廳,希望到醫院,監獄為不懂音樂的人演奏,"喔,又是一部做作的片,又要告訴我要幫助弱小!",沒錯,是這樣, "見怪不怪的人文關懷,幹麻又提出來講?",感覺好像媽媽唸故事給小孩聽,然後一直叮嚀,長大要當個有用的人,問題是---"阿,要怎麼用?" 我還真的想到這裏來, "怎麼用?" 一個學鋼琴的小孩過關斬將,通過無數檢定,征戰過上百場的比賽與表演,長大了,工作在音樂廳演奏,(連我都夢寐以求的生活),擔心樂評,底下坐的是社會較上階層的人們,成名了,票變貴了,進來聆聽的人更不一樣了,這樣是一個音樂家人生的最高宗旨嗎?我不了解.但我相信是刺激競爭的不二法門.
其實我也沒想過這問題,看了片子啟動了這個思考,片中的鋼琴家選擇去為醫院,監獄裏更需要音樂拯救的人演奏,或許這只是一個不只彈鋼琴的鋼琴家的想法,我在想工作是硬的,工作本該要拿錢,或許丟一點東西讓它變軟,雖然錢不會變多,但心情快樂多一點,好像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