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洪蘭教授的 [請問洪蘭老師] ,

真是覺得區公所要給每位家庭有生育的父母附贈一本,

裡面解了很多時下(這50年應該也算)父母老師大人的教養疑惑,

但,

我想重點或癥結點應該是大人 要不要長大 要不要進步....

我一直覺得所有的問題在"已受過教育的大人身上", 孩子 還是老話  有樣學樣~

書裡面讓我有感的幾個點

1.有一篇在講 [自信],沒錯,我自己小時候也是羞澀怕出頭的那位,

   現在看到學生們,一樣如此,很不喜歡,想盡辦法,這跟成長環境有關,但,我自己的改變也是一路摸索而來,或許急不得,想想,到底是什麼原因什麼教育,我們變成這樣?

      美國最有名的大法官何姆斯(Oliver HOlmes), 有一次在路上散步,有個小女孩跑來跟他一起走,走了一會兒, 女孩要回家了,
      何姆斯就跟她說:[ 假如你媽媽問你,跟誰在一起時,你就告訴她,妳跟Oliver Wendell HOlmes一起散步.]
      女孩說:[ 好. 假如你媽媽問你,你就說你跟Mary Suzanna Brown在一起.]
      這個故事,讓人心嚮往之~~
 
   2.快不快樂是個態度問題, 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 那麼, 不管最後選擇是什麼, 都是個好的選擇;接受它, 就快樂了.  

  選擇只是個開始, 圓滿完成他才是目標, 不是嗎?

  我自己有這樣的困擾. 最近補習班的課讓我有所考慮,我接受了一個不怎麼喜歡的處理,我不喜歡,但,"圓滿完成它",也是目前唯一我能做的.

3.心理學家馬斯洛說:[ 如果你手上僅有的工具是鎚子, 那麼你會把所有東西看成釘子.]

   看到這句話時,我笑了出來,它可真是有殺傷力啊!!! 不是嗎?

4.達文西說:[ 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 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

     活著安穩安定令人覺得窩囊,真是諷刺,我們都往死路走,最後那天到來,不就圖個安息嗎?那這段路,到底在忙什麼? 漸漸地有領悟到,不是安穩安定窩囊,是因為不夠充實,
     不夠對得起自己的充實.
     一本對自已他人大人小孩都很重要的書,值得閱讀.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蘭 請問洪蘭老師
    全站熱搜

    vida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